腾青

瓶邪only,养老型书粉

【瓶邪】酒酿圆子

中秋贺文,一发完


中秋佳节,解老板携一台烤箱亲临雨村,恭祝退休(且欠钱)的铁三角阖家快乐,(尽快还钱)。

吴邪兴高采烈地收下了烤箱,对他的好发小不远万里来雨村给他送中秋礼物(顺便催债)的行为表示了诚挚的谢意,对用这台烤箱亲手做月饼表达了极大的兴趣,绝口不提还钱的事情。

小花:呵呵。

 

吴邪杵在厨房做月饼皮,支起一只耳朵听客厅的动静。

胖子:“不是我们不愿意还,我们不也愿意无债一身轻吗,小哥都这么大岁数了,你忍心让百岁老人沦落街头吗?”

解雨臣:“你这该有的电器也没短过啊?”

“雨村的电压时好时不好,很多时候也用不了。”胖子对解雨臣说,“你看到院子里的床单了没,甩干机功率带不起来,只能用太阳晒,小哥和天真两个男人挤一张床,老可怜了。”

吴邪无fuck可说,从水碗里沾了点水到面团里,他一边和面,一边听到小花“咦”了一声:“吴邪床单是一天一换的?”

胖子一拍大腿,痛心疾首道:“可不吗,天真一想到身上背负着过去的孽债,这心里就难受,他一难受就想哭,夜里偷偷躲在被子里哭,你看都把被单哭湿了。”

解雨臣估计被吴邪富于自省的思想崇高性震惊了,没往下问,话题转向到黎簇近期在小沧浪手下的动作还有黑瞎子的眼疾上,听解雨臣的意思,还有的治,就是得紧着时间了。

吴邪听了暗松了一口气,低头又掬了点水到面团里,埋头苦和。但是面团在他手里变得越来越黏,他尝试加了点面粉再和,没啥用,一点没有在胖子手里的顺服劲儿。

估计煮熟了就好了,吴邪如是安慰自己道,他翻出前几天张起灵做好的月饼模子,拿水冲了冲,放风口晾干,就想把准备好的馅端出来做月饼了。

客厅里解雨臣顺口说:“海外张家还有和张起灵联络吗?”

“小哥不管这事儿,张家想见族长得天真批条子。最近除了小哥那堂哥每个月往他卡里打点钱,也没什么说的了。”

“你刚刚不是说没钱了吗?”

“每个月就那点钱哪够花啊,”胖子声音洪亮,义正辞严,“天真爱拍照片,他那个相机多贵你又不是不知道,他又爱吃他们杭州那些菜,那材料又金贵又费时,张海客每个月就给二十万那哪够啊。”

解雨臣沉默了,过了一会儿,吴邪听到他冷冷道:“限期三个月,还钱。”

吴邪听的是心惊胆战,当即就想放下手上越和越不像面团的玩意儿去跟发小再说几句,脚还没动,旁边就伸出一只白净的手,轻轻捏住他的手腕。

吴邪扭头一看,十分惊喜:“小哥?”

厨房就开在大门旁边,张起灵刚从外边回来,他放下手上刚买的菜,视线越过吴邪的肩膀,看到案台上的情形,评价道:“水加多了。”

吴邪道:“我看出来了……是不是还得再加面粉?加多少啊,一勺?”

张起灵摇摇头,吴邪不知道他的意思是“一勺不够”还是“这坨面粉被你搞死了重做吧”,就见张起灵洗了洗手,围了围裙,拿了抹布收拾案台,像是要开大招。

吴邪看了看手上的面粉,又看了看张起灵,“要帮忙吗?”张起灵摇摇头,接过面团,另一只手捏了点面粉撒上去,揉了一会儿那面团就挺像样了,他和胖子都是北方人,料理面食比吴邪这个地道的南方人来得熟练。

张起灵一出手,那基本没什么在怕的了。吴邪没事干,洗了手想回客厅坐会儿,张起灵却叫住他,从一直在炉子上坐着的煲里倒了杯乌漆麻黑的药出来,递给吴邪:“趁热喝。”

吴邪:“……”

到了傍晚,吴邪和胖子抬了两张桌子到院子里,拼在一起,热菜凉菜再一上来,四个人坐在一起,倒真有过节的样子了。

秀秀今年家里有事,来不了,解雨臣开了视频通话,视频那边的小姑娘化着精致的妆,笑眯眯地对几个人说:“中秋快乐。”

胖子用筷子把碗敲得叮当响,指着桌上的菜说:“丫头,你可没口福,这些都是咱小哥自己种的。小鸡炖蘑菇,鸡是咱小哥喂的,蘑菇是小哥上山挖的。瞧见这月饼没有,小哥做的。”

一旁的解雨臣凉凉道:“他烤月饼的烤箱是我赞助的。”

吴邪对小哥摆弄现代化的西方厨房用品特别好奇,对他做出来的月饼更是好奇,但他身体不好,平时胖子炒的菜,油盐稍微多了点,张起灵都不让他碰。月饼馅是胖子在他面前调的,重油重糖,他肯定吃不了。

吴邪前几十年都对月饼不感冒,但人可能对得不到的东西更有欲望,在他碰都不能碰,而胖子手上拿一块、碗里还有一块,解雨臣切了一小块慢慢嚼的时候,月饼就变得弥足珍贵了。

他眼巴巴地看着拿着筷子调羹出来的张起灵,张起灵对上他的眼神,略一思索,把那碟月饼从他那边端走,放到了胖子和解雨臣那边桌上。

吴邪大吃一惊,盯着那盘注定与他五脏庙无缘的月饼离他越来越远。胖子和解雨臣在一旁笑出了声,胖子尤为得意,一边吃一边还把月饼掰成两半,“你看这里边的蛋黄,这芯入口即化,饼皮也好吃,小哥的手艺,前一百年干地下活动真可惜了。”秀秀也在视频那边笑着说:“吴邪哥哥,张小哥也是为了你好。”

吴邪盯着转身朝厨房走去的张起灵高冷的背影,心里卧了一百个大槽。没等他卧槽完,高冷的哑爸爸又出现了,手上端着一个小白瓷碗,走过来轻巧地放在吴邪面前。

一盅酒酿圆子,圆圆的糯米团子沉在碗底,上面飘着浅色的花瓣,吴邪低下头看了看,认出是雨仔参的花瓣。

吴邪抬头看了看张起灵,张起灵面色如常,在吴邪身边坐下,拿了筷子,准备开吃了。

饭桌上沉默了两秒,胖子第一个嚷嚷:“小哥偏心眼啊,胖爷和大花啃月饼,天真喝小哥特供汤圆儿?”

张起灵吃完了个酿豆腐塞肉,抬起头,淡定地眨眨眼睛。吴邪好像听到秀秀在视频里说了一句什么,他转头看向解雨臣,解雨臣冷静地朝他比了个大拇指。

 

吴邪低下头,默默地拿起勺子舀汤喝,汤匙在水面搅起涟漪,他却发现自己在笑。

甜的。

 

 

END


评论(8)

热度(24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